close

IMG_4033

*回到柏林後的某天,霧很大 

  我記得我快要離開西班牙的時候,內心非常的捨不得。雖然一方面可以結束近兩個月的背包漂流,不用一直手洗衣服跟找地方掛,也不用三天兩頭收拾行李或揹著15公斤的背包在街上走半小時找路。但一方面又捨不得西班牙的熱情與悠閒。我也還記得,我當時曾經懷疑自己離開德國的時候,會不會有這種不捨的感覺。

 

  現在,距離離開柏林的時間只剩下不到一星期了,也是開始再度收拾行囊的時候,雖然我在這個城市也是一直出去旅行跟搬家,根本每個月都在收行李。但在柏林這個總共有將近170多個捷運站的大城市(加上城鐵S Bahn應該有300個站)前前後後總共生活了半年多,不論是自己在外面租房,還是借住這個朋友、那個親戚家,來來去去也住過9個不同地方,若說離開柏林沒有捨不得,那是騙人的。但我覺得這種捨不得跟離開西班牙時的感覺不太一樣,因為離開柏林對我來說是結束一段真的很漫長的旅程(離家10個月,在我個人是新記錄了),而且我也沒有在台北以外的城市住那麼久過。所以雖然回到台灣可以吃香喝辣,用自己熟悉的眼光跟語言去過生活,但離開柏林這件事情在我來說還是有一點惆悵。但同時我在柏林的生活有了固定的步調,不再像初來乍到時,什麼事都顯得新奇(所以柏林Schock這個系列註定寫不下去了,喔耶~)。對我來說,太過安逸的生活還是滿危險的(會不小心變胖)。這一陣子就在這種兩邊拉扯的心情下,慢慢地繼續把握在柏林旅居的時間。(雖然常常因為太冷不想出門)

 

IMG_3794

*S Bahn Olympiastadion,柏林赫塔主場對不來梅的比賽,是我目前在歐洲唯一看的一場足球比賽。

IMG_4054

*表情看起來相當輕鬆淡定,但是坐走道加上旁邊沒人,我快冷死了。

 

IMG_4106

*因應聖誕節,我的優格愛牌Müller也推出了限量版口味魯迪的聖誕球球(來騙我這樣的幼稚鬼)。

IMG_4127

*跨年夜跟朋友意外在Zoologischer Garten附近看到的煙火,因為晚上8點就放了,所以很多慕名前來的Opas und Omas(?)

 

IMG_4146

*因為不小心成功報到東京馬拉松全馬,讓我非常緊張。某天想說也應該實現我其實4月剛到就想做的事情:在Tiergarten跑步。從我家跑到Brandenburger Tor來回只有8.5公里,室外氣溫大約7度,一停下來超過30秒就很冷。

 

IMG_4162

*然後開始像個觀光客一樣不停拍內裝不同的U Bahn站。

 

IMG_4166

*Nollendorfplatz附近的男同志商店,前面放了一隻彩虹柏林熊,看樣子好像被我的閃光燈嚇到了。

 

IMG_4163

*Nollendorfplatz的U Bahn站屋頂也是六色彩紅。

 

IMG_3829

*參觀柏林近郊的集中營Sachsenhausen。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張照片,地上剛好有三個人影在拍照。

 

IMG_3840  

*著名的slogan:Arbeit macht frei。「工作使人自由。」想也知道是胡扯,但納粹時代就是有很多這種胡扯的口號。大概就跟我們的總統說拼經濟還會有人相信一樣。

 

 

IMG_3893

 

*參觀德國聯邦議會,德國總理梅克爾因滑雪受傷不克出席XD

 

 

IMG_3927

 

*從德國聯邦議會頂樓看市區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3930  

*從議會頂樓往下看議會區

 

  柏林跟台北一樣,對我來說都是很難三言兩語說完的地方。我很難立刻說出我最喜歡台北的哪裡,也很難馬上想起柏林對我有什麼印象最深刻的地方。而關於旅行,我自己又有一個小小的理論,那就是我永遠沒辦法選擇是什麼樣的風景會留在我的腦海裡,也許是一條髒亂又不特別的街道,或者是只吃過一次的路邊攤,一段景色一致的公路,跟路人無意義的一段對話,也可能是行李揹在身上腰快斷掉的感覺。我不知道我離開柏林以後,他未來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再度出現在我的生活,但是我知道,我一定會想要再回來。

 

Ich hoffe, dass wir uns bald sehen können.

 

arrow
arrow

    ppcat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