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來到大峽谷將近兩個月,除了生活上的大小瑣事之外,這裡的人文景象也是令人格外新奇的。今天暫且不討論遊客的組成情形,還是先把焦點放在與我一起工作的人們身上。

  「老殘窮」是Amy給這邊的人下的定義,當我待在這邊越久,就越覺得這三個字真的徹底抓到了他們的精髓。這裡跟CP最大的不同就是有長期員工,不像CP大部分的人都是我們這種暑期打工的大學生。因此,這裡員工的人種、年齡以及社會階層組成也就複雜得許多。在人種方面,由於是國家公園,所以免不了有許多原住民,也就是我們一般熟知的「印地安人」。和大多數世界各地現代社會的原住民一樣,遭到強勢文化入侵的他們,顯得與主流社會不大相容。這裡的原住民們,除了外貌之外,幾乎已經和一般美國人沒有不同,也許最大的差別是,大部分的他們看不見未來的積極性。當然,這是就我認識的幾個個案而言,我不能把這些完全放大到每個人身上。

  其中一個跟我們比較要好的原住民廚師,年紀與我們相當,但書只唸到高中,目前在職業上也看不出有任何積極性。他生活最大的娛樂就是跟朋友瞎混、在家打電動、看DVD,不然就是喝得醉醺醺。我的朋友曾經偷看過他的銀行戶頭,身為廚師的他,時薪比我們這些基層外籍勞工要高上一些,但戶頭裡卻只有一百多美金。在台灣,雖然也並不是沒有這樣的人,但都不在我身邊。雖然說人的生活,只要他自己滿意即可,但是從我的眼光看來,難免會覺得這樣的生活不是令人特別滿意。

  說完窮,接著是「老」的部份。

  去年在CP,我就已經見識過美國老人的活力,他們多的是白髮斑斑的高齡夫妻,兩人攜手來到充滿雲霄飛車的遊樂園。老人家到遊樂園來能做什麼呢?大多數的遊樂設施都明定不適合高齡者。他們來到遊樂園,可能是陪孫子、憶當年,也可能是純粹享受那種歡樂、熱鬧的氣氛。在大峽谷,美國老人們依舊保持著他們的活力。在我工作的Maswik Cafe裡,少說也有3、4個美國人,已經達到台灣人含飴弄孫的年齡標準,但是他們仍然在工作崗位上賣力工作,而且鮮少倚老賣老。雖然總體而言,我並不喜歡美國人,但無可否認的,他們對生命及生活的熱情,並不隨著時間而逐漸凋零,這是美國人的積極之處。

  我們內場有個廚師叫Jay,以台灣人的標準而言,是該計畫退休的年齡了。他原來在Safeway超市當經理,但是嫌無聊,跑來大峽谷當個內場小廚師。上次我們聊到這件事的時候,他說他現在在大峽谷這份工作對他而言,就像是個vacation。試問台灣中年男子,能有幾個能像他一樣放下經理的職位,來到鳥不生蛋的地方當個小廚師?也許是因為他沒有家累,但對我來說,這種隨時提得起放得下的氣魄,依舊是難能可貴的。他也是少數在這裡,讓我覺得有禮貌,同時又有點深度的人之一。

  最後要說的殘,就是我今天寫下這篇網誌的重點。雖然美國的工作崗位上真的充滿了肢體殘障者,像是小兒痲痺、聽障...等,他們對工作的熱情,以及工作的能力,往往不輸給我們這些身體健康的人,但我想討論的其實是「心殘」。之前已經說過,這裡的經理不像CP一樣,多是放暑假的美國大學生。他們會在大峽谷待上很長的時間,他們也已經在此花費很多時間。好處是他們非常能夠掌握這邊季節性員工的流動,也很能掌握淡旺季的人力需求,因此在班表排定上,他們顯然是勝過那些放暑假的初生之犢。但是在與人的相處上,尤其是與我們這些國際學生相處的拿捏之上,卻遠遠遜於那些在工作上表現不佳的美國大學生。

  我一向是與權力較高者沒有密切關係的那種人。在學校,就是老師不疼,但也不會特別刁難的那種類型。到了工作上,也是經理們不會特別關切的那一群。之前就曾經聽幾個同事說過,這裡的經理與內場廚師們會對女生動手動腳。確實,我自己曾經看過我們這邊最大的經理,在我們一眾外籍學生面前,牽起我們其中一個同事的手,而他們之間,只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而已。也曾經看過我們一位極度無恥的內場廚師,在我們美國同事拒絕他的約會要求之後,依舊在大庭廣眾面前騷擾她,像是在耳朵旁吹氣、強行擁抱之類的舉動。因此,對於這邊的人,我的要求並不是很高,只要有基本的禮貌與尊重,他在我內心中的評價就會很高。

  今天的事,真的讓我覺得這幾個經理心殘程度不是普通的嚴重。事情的開頭只是我跟另外兩個女生越南同事,想要去問經理們,是不是可以在缺人的情況下,把我們幾個也排到晚班的班表上,也許一個禮拜就上個兩三天的晚班。但是這兩位男經理,對其中一個越南女生非常不客氣。也許是因為他們平常關係就不錯,常常這樣鬧著玩,所以我的越南同事可以忍受廚房經理帶著不懷好意的笑容,問她要不要去他家打掃。但是對我而言,當總經理問起美金一元兌多少越南盾,而可以買些什麼,然後還自以為幽默的回答「a wife」,而且還不斷詢問「how much is a wife」時,這整件事對我而言,就不是上司與下屬之間的單純玩笑那麼單純而已。

  這絕對是嚴重的冒犯!

  這不僅是對越南人的冒犯,也是對女性的冒犯,更是他們對美國人自己引以為傲的自由平等價值的冒犯!

  這兩位經理,權力大的那位今年約莫五十多歲,無妻無子;年紀輕的那位,雖然未到三十,但有老婆有小孩。兩位都是批著上等羊皮的餓狼。

  話說到此,我已經不想再跟這兩位經理有更多交談,只想趕快把事情處理完畢,早點離開。我與另外一位越南同事的臉,也是難看到不行,想必經理們也心知肚明。也許這就是現實社會的冰山一角,但我也相信人性還有它的積極面。不過,我更相信,一個人若想要爬到高位,臉皮的厚度是絕對必要的。也因此,越是位高權重的人,就必定越心狠手辣。

  話說回來,我們這些國際學生,其實也在老殘窮之列。我們現在很窮,將來也會老,但我並不希望我的心和他們一樣地殘。人與人之間,還是需要適當的距離的。

 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cat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