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pa-berlin-web  

*我在柏林四處搬家,不到兩個月的時間,前前後後也住了四個地方。

 

  在德國租房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新奇的經驗,因為從小到大都在台北求學(我非常想唸成大呀),沒有機會可以真正在外地自己全部從頭開始。就算之前去美國跟紐西蘭,也是雇主有安排住宿,或者有朋友可以接應照料。因此在來德國之前,我一直對找房子這一塊非常緊張,畢竟落腳之處是最重要的生活需求。當然我也想過是否能夠暫住在德國親戚那,只是想想她有很多事情要忙,我就也不方便去叨擾人家。所以,在找到一個落腳處之前,我在柏林的hostel待了大約兩個星期的時間。

 

  這裡找房子的方式也是有點奇妙,雖然說我也沒在台灣租過房子,不清楚一般如何運作,但在柏林,租房常常是要經過面試的。通常在網站上看到合適的寄信過去都是石沉大海。寄信的時候不能只說「我想租屋,方便看房嗎」,還要簡短的自我介紹,比如說在柏林幹什麼之類的。至於會不會收到回信,還得靠運氣。也因此,如果屋主有附上電話的話,請不要猶豫,馬上打約看房。

 

 

WG

*德國主要租房網站之一 WG-Gesucht

主要的資訊如房間多大、幾人公寓、地址、租金、水電、押金、租房期間、房客性別、年齡層都會列在上面

我一開始找房的時候,常常看不懂keine Zweck-WG是什麼意思,問了德國人以後才知道,如果有特別標明keine Zweck-WG就代表他們這間公寓大家偶爾會一起煮飯、聊天、看電視或喝酒什麼的。也就是說,他們不希望住在一起的人好像彼此不認識,一點交流都沒有。但也不用擔心沒有隱私什麼的,大家在台灣長大的話,對於隱私的定義,門檻應該都很低......

 

 

WG2  

 *下面的敘述欄就會列出有什麼設施,對我來說,廚房、洗衣機跟網路這三個是最重要的。不要以為這很基本大家應該都有,因為我遇過沒有的.....

 

 

  當然除了WG-Gesucht以外,還有很多其他德國網站,或者中國論壇萍聚、德國台灣同學會等社團,或多或少都有房源。如果遇到回信寫了一堆英文(尤其你又是用德文寫信詢問時),說他人在國外而且已經決定租房給你,請你加他skype之類的。請提高警覺,因為他很可能是詐騙。基本上沒有看到房子前,請都不要付錢,要付請付給我,謝謝。

 

  我在hostel住了兩個多禮拜後,終於在柏林著名的土耳其人區域找到了一間到5/25的雙房公寓。雖然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代表我到時候必須再找一次房子,但因為實在不想再住hostel,除了隱私也因為hostel實在無法煮出好吃的料理,於是在看房的當天就決定要租了。室友是個來自芬蘭學攝影的女生,養了一隻常常期待我餵食牠的貓。我們之間的相處非常平淡,因為她也不太說話,跟我一樣會德文但英文比較好,我們之間的話題僅止於廁所衛生紙跟倒垃圾。

 

IMG_2039  

*在Hermannplatz的雙間公寓,我覺得我的房間相當速洗。當然,上下床要用爬的有點麻煩......

 

  在離開了反以色列的以色列同志房東與怪歌芬蘭室友後,我必須在6/1新房子開始前,找一個可以落腳一個禮拜的地方。原本我都訂好hostel了,卻突然想起柏林嘉年華時認識的新台灣朋友,聊到她也有在玩couch surfing。我就半開玩笑式的問她還收不收沙發客,沒想到老鄉(大陸人用法上身)一口答應,讓我在這一個禮拜期間可以待在她舒適又寧靜的學生宿舍。

 

IMG_2210[1]

 

*柏林有許多學生宿舍,基本上都是單人房包含個人廚房、衛浴,洗衣機的話則是另外有洗衣間(需付費)。我託人從上海買的睡袋在這派上了用途!(而且這邊我看過最便宜的睡袋也要50歐)

 

 

 

IMG_2243[1]

 

*朋友的學生宿舍位於偏遠的Biesdorf,是個寧靜的住宅區。但交通真的很不方便......

 

 

 

IMG_2216

 

*寄生在別人宿舍的這段期間,用我勉強可以見人的廚藝彌補,也算是另類的打工換宿(?!)

 

 

  目前在柏林最長的租屋就要屬現在這個五人間的華人公寓了。本來我一開始不是很想跟全部講中文的合租,因為這樣德文進步的空間就相對小了。但後來發現自己上班時間一長,實在是沒辦法一直關注租房的事情,加上這邊的房租也ok,時間、地點什麼的也都不錯,所以最後就決定租在這邊了。

 

IMG_2266

*新的房子租到八月底,地板非常寬闊,我想應該睡三個人都沒問題。

 

有沒有人要來找我玩呀(招手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柏林租房 WG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cat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